情落笔尖,飞鸽传意

发布者:陈远瞻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通讯员:丁煜婷)书信是集文学、美学、书法、礼仪、教育等多元文化因素于一体的综合载体,历史悠久,在中国社会和家庭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现代社会,随着即时通讯的发展,人与人的交流更为便捷,反馈更为及时。然而与此同时,书信渐渐没落,人与人的沟通变得快餐化和同质化,人们逐渐失去了对着信纸字斟句酌的仪式感,在信息中倾注的情感也渐淡,对于书信文化的了解也渐少。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增添一点人情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经院志协”)2024391400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首义广场举办以“情落笔尖,飞鸽传意”为主题的“朝语夕拾”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写信与寄信的平台,让写信的人一笔一划地写下对收信人的思念与牵挂,写下对他人的寄语,同时通过书信知识问答增强同学们对书信的认识。本次活动于1800圆满结束。

在活动筹备阶段,小组志愿者们对上一期朝语夕拾活动作出总结,吸取不足来优化我们的活动。经小组志愿者们讨论决定,本期活动在上一期的基础上,添加给陌生人写信的环节。志愿者们提前采买邮票、信纸、信封、明信片等物资,提前学习明信片与信封的书写格式,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为本次活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图1:志愿者们积极开展活动)

在活动举办期间,志愿者们迅速布置好摊点,并提前写下给陌生人的信。同时,部分志愿者在校园里进行流宣,扩大活动的知晓度与影响力,让更多的同学们来到摊点参与活动。活动参与者年龄不等,既有小朋友也有大学生,他们有的写下寄给家人朋友的信,也有人写下给陌生人的明信片来进行交换。给家人朋友的信中饱含他们问候思念的深情,给陌生人的明信片上写满了对陌生人的祝福与鼓励。

在活动后期,志愿者们整理同学们投入的信件,检查信封上的信息填写是否正确完整,并开始准备投递工作。同时,制作活动视频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进一步扩大活动的知晓度与影响力,让更多的同学们知晓此项活动,希望会有更多的同学们来到摊点体会写信的仪式感。

(图2:同学们进行写信与投信)

此次活动反响较好,部分同学通过公众号上的前期宣传来到摊点参与活动,纷纷表示对给陌生人写信的环节十分感兴趣。也有很多同学十分珍惜能够寄出手写信的机会,以此表达自己心中的思念之情。这次活动,让大家在写信的过程中感受到书信表情达意的魅力,也让收信人感受到“见字如晤”的惊喜,给校园营造了暖心的氛围,让同学们带着他人的祝福更好地开展新学期的生活,从而弘扬传统美学精神,传递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