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国际商务专业代码:120205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国际商务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该专业是国家根据国际商务人才的紧缺需求而最新开设的专业;我校于2007年开始招生,是国内最早开设此专业的少数高校之一。该专业涉及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交叉,依托我校“融通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特色,结合经济学院“国家级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世界经济”省级重点学科以及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等创立和发展起来,培养能够胜任各级政府、涉外企事业单位等经营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实用型高级人才。全国共有86个学校开设了国际商务专业,我们学校的国际商务专业排名第一,与西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四个高校为最高级5星级水平。

国际商务专业以国际标准为参照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视野;坚持专业发展与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等密切结合,坚持专业发展与我国经济发展对国际商务类人才的需求、创新型国家建设相结合的办学思路;把高水平、规范化的教学管理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国际商务本科专业为基础,经济学院在2011年成功申请了我国的国际商务专业硕士,这也是国内最早开设此专业硕士的少数高校之一;该专业和法国雷恩商学院于2013年联合创办了中法国际商务国际办学项目。

国际商务专业教师有23人,中青年教师超过70%,50岁以下的22个老师都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18人,讲师5人,15人具有海外研学经历,分别在美国、加拿大、德国等著名高校进修或深造;近3年,我们共引进了4个老师,其中有3个是海归博士,分别毕业于英国、法国和美国;有3位教师获中国国际商务类最高奖项:“安子介研究奖”,多位教师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称号。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贸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课题十多项,其中国家级7项;出版专著20余部。国际商务专业的教师已经在贸易和投资对中国资源和环境的影响、当代国际经济规则研究等问题方面形成多层次的研究团队,并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

            表1:2016-2017年国际商务专业排名

排 序

学校名称

水 平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5

 86 

2

西南财经大学

 5

 86 

3

山东大学

 5

 86 

4

中央财经大学

 5

 86 

5

南开大学

 4

 86 

6

杭州师范大学

 4

 86 

7

辽宁师范大学

 4

 86 

8

暨南大学

 4

 86 

9

中山大学

 4

 86 

10

江西财经大学

 4

 86 

11

新疆财经大学

 4

 86 

12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4

 86 

13

华中科技大学

 4

 86 

14

上海财经大学

 4

 86 

15

厦门大学

 4

 86 

16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4

 86 

17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4

 86 

18

山东财经大学

 3

 86 

19

烟台南山学院

 3

 86 

20

广东财经大学

 3

 86 

  资料来源:http://www.gaokao.com/e/20160325/56f4a00e7dfb7.shtml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隆重推出《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

   

    二.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围绕着满足企事业国际化发展和经营人才的需求来设计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经济学理论和管理学理论基础,具有较强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实践能力和较强外语交流能力的“双复合型人才”, 即“复合型知识结构”和“复合型能力结构”两方面。

本专业学生基础知识扎实,科研能力强,在各类科技竞赛中取得佳绩例如,国商07级学生王曾同学的论文入选浙江省举办的 “低碳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并被评为优秀论文二等奖,其本人被保送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第四届感动校园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许多学生取得骄人业绩。例如,国商07级学生孙喜梅先后获得“第三届感动校园十大杰出青年”2009年湖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湖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09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010年荣获“2009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一百强、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等称号。

2011年首届毕业生起,本专业每年都有30多人到国内外高校深造或留学。如2011年的毕业生被推荐或考上研究生的高校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

   三、毕业生就业状况

  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社会声誉良好,毕业生的就业率和质量很高。近3年本专业学生的毕业率和获学位率分别为99.16%、100%、98%,以及95%、95%、98%,国内研究生录取人数占比为15.9%、17.1%、18%,出国留学占比11.8%、25.7%、26.5%,其中2016年读研和留学的毕业生占到总数的45%,保研人数有12人,超过总毕业人数的10%。就业单位多集中在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大型国企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等。

                     表2: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生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状况

年份

毕业生数

毕业率

获学位率

一次就业率

分类就业状况

出国

读研

从业

2014

119

99.16%

99.16%

95.28%

11.8%

15.9%

72.3%

2015

105

100%

100%

95%

25.7%

17.1%

57.1%

2016

111

98%

98%

98%

26.5%

18%

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