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母亲河,环保长江行

发布者:陈远瞻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刘蕊)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保护长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开展长江环保行动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传递绿色环保理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经院志协”)的志愿者们于202311181400于武汉市武昌江滩开展了第一期“长江行动”活动,本次活动于下午6点圆满结束。

(图1:经院志协开展长江环保活动)

活动准备阶段,小组成员通过线上线下两次会议讨论并确定了本次活动的时间地点以及具体形式。并在会议过后进行线上讨论,完善了活动的细节。除了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经院志协官方QQ平台对活动进行前期宣传,本次活动还招募了十二名同学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当天下午2点,志愿者队伍在江边集结,随后分为多个小组,分段负责、分散作业。他们全副武装,手持铁钳、塑料袋等工具,穿梭在武昌江滩沿线清理沿岸垃圾,还江滩一个干净清洁的卫生环境。约一个半小时后,志愿者队伍完成垃圾拾捡工作,并着手开展第二项任务——民意调查。志愿者们两两一组,通过一人询问一人记录的方式分头对江滩边的行人进行采访调查,询问有关长江周边环境治理情况及建议。被采访到的路人都对长江行动表示了肯定的态度,并积极表达了自己对于相关问题的看法和意见。最后,志愿者们在江滩周围邀请了一些小朋友,通过带领他们做游戏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长江动物,帮助他们认识了解这些保护动物并树立保护长江动物的观念。

(图2:志愿者进行采访调查)

此次长江行动的开展不仅改善了长江江滩的环境状况,还激发了市民们的环保热情。志愿者们的行为将鼓励和带动市民们积极参与到长江保护中来,共同维护长江沿岸生态环境,成为生态保护的“先行者”、绿水青山的“守护者”、环保理念的“传播者”。

这是一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也体现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守护长江、保护生态环境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