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 第41期成功举办|李其荣教授讲座

发布者:陈思琳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讲座概要

20231122日上午,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第41期在文泉楼南207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讲座主题“华商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由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武汉侨务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李其荣教授主讲,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主持,副校长邹进文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宋丽智教授,以及经济学院多名专任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李小平教授代表经济学院接受赠书

讲座内容

讲座正式开始前,李其荣教授向经济学院捐赠其数本学术著作,这些书均为李其荣教授多年以来在“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领域的研究成果与著述。李小平教授代表经济学院接受捐赠并表达诚挚谢意。

本次讲座内容分三部分:华商精神精髓;华商精神渊源;弘扬华商精神。

首先,李其荣教授对海外华商的分布与“华商精神”作了界定。李其荣教授将华商精神的精髓提炼为五个方面:艰苦创业,拼搏进取;勤劳坚韧,吃苦耐劳;团结互助,抱团取暖;感恩之心,情系桑梓;诚信创业,诚毅做人。通过梳理既往研究,讲述刘鸿生、陈嘉庚等知名华商,以及俄罗斯中国商人联合会、马来西亚华商集团等海外华商组织的案例,李其荣教授认为,海外华商在抗日救国、乡村振兴、教育发展、公益事业等方面为祖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进而指出,研究华商精神对于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在讲到华商精神的渊源时,李其荣教授认为华商精神起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华商崇尚中华传统文化;二是得于得天独厚的华商网络;三是吸收兼容西方文化和西方的企业文化。其中,李其荣教授着重强调了华商群体三点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华商既熟悉住在国的情况,又和祖国有亲缘联系,能够推动中外贸易往来。二是海外侨胞素有家国情怀,侨汇回流有利于繁荣地方经济、促进地方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文化公益事业。三是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后投身高新技术产业,有效实现了国际先进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

最后,李其荣教授将如何弘扬华商精神总结为“团结、爱国、进取“。李其荣教授嘱咐青年学者,在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要坚定爱国信念,团结一心,埋头苦干,锐意进取。

李其荣教授正在进行讲座

交流探讨

讲座最后阶段,李其荣教授与现场师生就中外近代化与现代化差异、华商的价值与贡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现场师生表示,李其荣教授的讲座既是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又是一堂严肃的思政课。最后,李小平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再次感谢李其荣教授的到来。

李其荣教授耐心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