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九十六年的辉煌 人民军队发展史”主题报告会

发布者:陈远瞻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包伦娜 高枫博 林小敦 摄影 高枫博)万里山河,有你心安。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国防意识,巩固军训成果,赓续人民军队的伟大精神,1024日,经济学院于文泽楼3032023级新生举办了“人民军队发展历史”主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原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现学校离退休人员党委副书记、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江滨教授担任主讲人,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俞凡主持。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包伦娜及2023级本科新生参与本次报告会

(图1:俞凡副书记主持报告会)

(图2:经济学院2023级同学认真观看报告会)

胡江滨教授从毛泽东同志缔造了人民军队、人民军队的原则是党指挥枪、人民军队战无不胜、强军兴军看今朝四个方面讲述了自192781日南昌起义以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光荣且艰难的建立、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

(图3:胡江滨教授开始讲授

在“毛泽东同志缔造了人民军队”部分,胡江滨教授讲解了从南昌起义到八七会议到秋收起义再到三湾改编的历史,讲述了毛主席建立人民军队的过程,阐述了三湾改编中的一系列举措对人民军队改造基因、凝聚力量以及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军事优势等方面延续至今的巨大作用。而后,通过与旧军队作对比,胡江滨教授进一步突出了毛主席缔造的人民军队在战斗能力、纪律要求、精神风貌等方面的巨大不同。

(图4:胡江滨教授讲述毛泽东同志缔造了人民军队

在“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部分,胡江滨教授列举了几个枪指挥党的错误案例、分析了其造成的严重后果,紧接着说明了毛泽东同志制定的路线方针的正确性,加深了同学们对“党指挥枪”原则的理解。

在“人民军队无往不胜”部分,胡江滨教授从历史事实出发,叙述了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建国之后的自卫反击战中人民军队的光辉战绩,我军的威武军姿让人印象深刻,全院同学的自豪感油然而发。

在“强军兴军在今朝”部分,胡江滨教授向全员同学解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建设新时代的人民军队的要求——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文明之师、正义之师、威武之师。胡教授指出,在佩洛西窜访台湾后我国人民解放军环台湾岛演习,这表明我国的人民军队正在日益强大,是我国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图5:胡江滨教授讲述强军新军看今朝

最后,俞凡副书记对胡江滨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传达了对同学们赓续红色血脉的殷切期盼,表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此次“人民军队发展史”报告会的举办有利于同学们从红色历史中汲取营养,从革命传统中传承红色精神,激发同学们自觉形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的思想意识,领悟强军思想,成为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