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防范非法校园贷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

发布者:陈远瞻发布时间:2023-10-07浏览次数:10


当前,电信诈骗手段更新速度快,新型骗术层出不穷,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认清非法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性,绷紧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92526日,根据学校《关于开展防范非法校园贷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的通知》,经济学院本科各年级相继开展防范非法校园贷和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教育。

此次宣传教育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各年级各班主要学习了省教育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制作的“五个电话”“小心‘炸弹’——校园版‘孤注一掷’”课程,并通过讲解非法校园贷、新型电信诈骗的类型、手段等知识增强同学们的反诈意识。

2020级本科生以主题班会为契机,为同学们普及了冒充公检法、领导、熟人类诈骗;代办信用卡、贷款类诈骗等诈骗骗术,并做出保护个人隐私、对“自报家门”的陌生人保持警惕、网贷需谨慎的防骗提示,帮助同学们辨别并预防非法校园贷及网络诈骗。2020级焦畅同学表示,此次班会提升了防诈骗意识和能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努力提高反诈意识,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保证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2021级各班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受骗案件,介绍了大学生可能遇到的骗局、宣传了应当采取的防骗手段,并通过反诈骗视频的播放,加深同学们对于诈骗的认知,以增强防骗意识、避免上当受骗、建设平安校园。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坚决抵制不良诱惑,提高对于校园贷和电信诈骗的警惕性。

2022级本科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反诈知识的学习,通过参与“防电诈沉浸式微课堂”,同学们模拟了“不良培训机构实习欺诈”“伪装快递公司获取银行卡信息”“冒用师兄师姐名义索款”等五种类型的诈骗情景,积累了宝贵的防诈经验和应对技巧;在线下的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交流了防范非法校园贷和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并发出“抵制校园贷,不背青春债”、选择正规平台和途径解决问题的呼吁。

2023级本科生有序开展了反电信诈骗教育线上班会的学习及打卡,作为刚刚踏入校园不久的新生,同学们认真观看了诈骗动画、参与了高频骗术场景模拟,并认识到非法校园贷和电信诈骗的危害性。通过此次线上班会的学习,郭钰同学认为动画宣传的方式生动易懂,并表示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备,希望通过继续学习更多的反诈知识,远离诈骗陷阱,开启美好的校园生活。

本次防范非法校园贷和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各年级同学充分认识到了防范打击非法校园贷和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同学们对于各类诈骗的甄别和应对能力。今后,经济学院将继续以维护同学们的人身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强化各年级同学的反诈意识,为构筑平安校园防火墙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