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 经济学专业代码:020101


  经济学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的2007年度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省级品牌专业。现有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一个(经济史),省级重点学科六个,2000年获得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博士点七个,硕士点八个,博士后流动站一个,已具备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各个层次的学科培养体系。在2012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学科评估中,经济学专业与四川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并列排名第16名。

经济学专业现有教师41人。其中,教授16人(含博导12人),副教授17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39人。教师队伍中有15人曾经或正在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学习、进修或从事合作研究。此外,学院还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学术研究合作,多位教师获得校本科教学奖。

经济学专业现有省级精品课程四门(宏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 经济史),校级精品课程五门(经济思想史、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转型经济学和经济学通论),专业科研力量在全国高校研究机构中具有整体实力优势,开拓了一批在国内学术界居领先地位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国际学术界形成重大影响的学术成果。1990年到2015年间,学院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其中著作近100部,教材40余部,在国际学术刊物和境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篇,在国内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300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130余篇。40余项科研成果通过了有关部门的鉴定,7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学院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和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内的各类课题140多项,其中近5年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就达25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专业全面贯彻党在新时期教育方针,全面体现“三个面向”的时代精神,全面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实行“专通结合”和“复合型”人才教育模式,以增强学生的适应性;加强基础教育,拓宽专业口径;合理设置和安排课程体系,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础理论,了解经济学发展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的复合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依托我校综合发展的优势,突出经济与人文、管理、法律等学科互相交叉渗透的特点,把学生培养成为以经济学为核心,跨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三个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成为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在与经济密切相关的行政机关、教研机构、公司从事经济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基本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①系统掌握经济学基础理论,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较宽的知识面和较新的知识结构,较强的业务操作技能和分析、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②了解经济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熟悉国际经济组织和国际经济惯例;③具有经济、金融与管理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和能力。

经济学系长期重视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本专业本科生(集体)受到校级各类荣誉奖励共计175人次、省市级荣誉奖励共计55人次、国家级荣誉奖励共计2人次。2009年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07级经济学专业学生林凯、刘斌、胡飞龙等人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全校本科生唯此一项),2011年6月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08级学生杞如福获全校唯一一个一等奖,在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经济学专业2011级硕士生孙喜梅获“2012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仅2012年,本专业本科生就获得国家级奖励4项,省级以上奖励2项。

经济学专业鼓励、引导和推荐本专业学生到国内外名校深造,每年均有十多名学生被推荐到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读研。2009-2012年,累计有88名本科毕业生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国家留学深造,占毕业人数8.2%。其中,多名学生进入纽约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多伦多大学、悉尼大学、华威大学、香港大学等世界知名一流学府攻读硕博士学位。

经济学专业在学生培养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与其他高校相比我们的学生更具有竞争力。从毕业生的去向来看,除部分学生被推荐和考取研究生外,毕业生主要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在与经济密切相关的行政机关、教研机构、公司从事经济工作。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实际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呈上升趋势。经济学专业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富于创新精神,有着广泛的适应能力,为经济理论教学、科研部门以及各类实际经济部门所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