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Seminar |第57期总结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0

一、会议概要

   2023651600-1730,经济中南第57Seminar于文泉楼南203成功举办。本期Seminar我们有幸邀请到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的韩峰教授。韩老师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学术研究的基本问题和范式》。本期Seminar由我院教师周倩主持,全校共计2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会议,包括经济学院的匡远凤、李小克、袁华锡、马强文、王许亮、张亮等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二、会议内容

会议伊始,主持人周倩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期Seminar主讲人韩峰老师的科研经历及学术成就,并对韩老师来我院进行学术分享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韩老师分别从学术研究的基本问题、实证论文的基本范式、实证分析策略等3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向现场师生系统介绍了学术研究的基本问题和范式。

关于学术研究的基本问题。韩老师认为,选题是一篇论文能否发表的关键,从文献与政策文件中发现重要的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对于论文选题大有裨益。同时,韩老师认为“旧题新写”(使用新方法或新数据发现新结论)也是选题的一个重要思路,并建议大家尽量不要轻易放弃已有的方向,一以贯之地研究下去。在理论分析与计量分析之间的关系方面,韩老师认为实证论文需要做到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避免“重视计量方法,忽视理论分析”的问题。而纯理论分析类的文章也需要有特征事实的支撑。

关于实证论文的基本范式。就引言而言,韩老师认为该部分至少需要半个月以上的时间投入,并建议研究生采用三段式的写法(第一段指出研究背景和现实意义、第二段明晰文章研究的理论意义、第三段明确提出文章的边际贡献)。就文献综述而言,若与文字主题直接相关的文献较多,建议将文献综述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撰写;反之,则将直接相关的文献进行简短的述评,放置于引言部分。就理论框架而言,韩老师指出主要有2种理论框架:数理模型、文字机制梳理。其中,数理模型对数学的要求较高,而文字机制梳理的写法考验作者的文字功底和逻辑思维,甚至比建模还难。就实证分析而言,韩老师建议先想出好的选题,把理论机制理清楚,再去进行实证检验。若实证结果与理论机制不一致,韩老师提出了几个思路:检查数据是否存在问题、更换变量度量方法、检查计量方法是否恰当、在理论上寻找原因并进行合理解释。就结论与政策建议而言,韩老师建议各位同学不要过多呈现控制变量的结论,政策建议与结论保持一致。

关于实证分析策略。韩老师主要从基本计量方法的选择、稳健性检验(建议通过替换核心解释变量或被解释变量的度量指标、替换估计方法、替换样本、消除极端值等)、工具变量的选取(建议选取地理类变量、历史类变量作为工具变量)、机制检验(建议重点分析核心解释变量对机制变量的影响)。

三、交流探讨

会议进行过程中,现场师生与韩峰老师就影响机制的写作思路、理论与实证结果不一致的问题、政策冲击类研究如何选取机制变量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最后,主持人周倩老师再次感谢了韩峰老师以及参会师生对经济中南Seminar支持。至此,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