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第32期|陈争平教授讲座(一)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于增洋)529日下午,清华大学陈争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近代铁路建设和市场演变”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宋丽智教授主持。

陈争平教授首先介绍了此项研究的理论基础。他认为,铁路运输一方面是工业革命的产物,在工业化过程中得到明显发展,另一方面又促进了市场发展。所以,可以尝试从经济现代化的“双螺旋”结构——“工业化”和“市场化”互动——视角,审视近代铁路发展史。陈教授指出,传统中国市场体系存在一大短板——长距离贩运过度依赖大运河水运,这在上千年中制约了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铁路建设可以有效弥补这一短板。随后,陈教授详细介绍了近代铁路建设和营运情况,以及铁路对近代货运、矿产品、农产品、新式工业品、金融等诸多市场的重要影响。此基础上,他分析了铁路在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形成上的积极作用。最后,陈教授指出,创新研究视角,结合历史与现实,可以使大国经济史研究更加坚实,也有助于理清大国“工业化”和“市场化”互动演进的历史脉络。

在提问阶段,陈争平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最后,张连辉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