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第32期|陈争平教授讲座(二)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于增洋)530日上午,清华大学陈争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平行发展、西方冲击与清代货币演变”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宋丽智教授主持。

陈教授认为,清代货币演变既有以往平行发展影响的遗存,又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具体而言,清代货币演变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特点。第一,从货币制度来看,清代货币制度承袭明代,采取“不完整的银两和铜钱平行本位制”。第二,从货币供求来看,清代货币供求关系大致呈现“供大于求——供求大致平衡——供不应求,出现严重危机——在币制紊乱中供求大致平衡”的演变过程。第三,从货币种类来看,金、银、铜币呈现出不同特点。黄金存在大量外流现象,这从侧面反映近世中国黄金的世界货币职能大大加强。白银货币存在成色和重量不统一问题,这加大了交易成本,为西方银元的大肆入侵埋下了伏笔。铜钱作为古代货币文化的主要载体,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因形制缺陷逐渐没落。第四,从政治、经济环境对货币的影响来看,清中期的货币危机使得钱庄等中国民间金融组织发行的纸质票券应运而生,这反映了中国内生货币的发展方向;清后期外敌入侵、外国银元和外商银行发行的纸币在中国的流通量不断增大,加剧了中国的币值紊乱。第五,从货币铸造工艺来看,清后期的金属货币铸造工艺,从传统手工翻砂铸造进入先进的机器化生产阶段。

在提问阶段,陈争平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最后,张连辉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