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学典籍”第六期--走近《资本论》成功举办

发布者:陈远瞻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0

    (通讯 陈远瞻 王学斌 摄影 唐彦可)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典籍更是人类文明的沉淀和凝聚。525日下午,经济学院在南湖校区文潭楼一楼报告厅举办“问学典籍”第六期——走近《资本论》,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主持,经济学院朱巧玲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刘刚,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石凌,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鸿武、宋丽智,党委副书记俞凡及学工部、经济学院学办的老师们共同参与活动。

(图1:“问学典籍”活动现场)

(图2:领导嘉宾到场参加活动)

(图3: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主持活动)

副校长覃红为本次活动致辞,他指出经济学院的政治经济学学科底蕴深厚,《资本论》又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集大成者。他强调同学们在学习专业典籍时应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培养坚韧不拔科研精神相结合,与树立昂扬向上理想信念相结合。嘱咐同学们“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要将《资本论》等经典著作的理论知识融入到自己追求理想的火热实践中。

(图4: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致辞)

朱巧玲教授以《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题,从自己曾经阅读《资本论》的感受入题,深刻分析了资本的本质并分享了学习《资本论》的方法。她引导同学们用“二重性”去学习理解《资本论》,切忌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同时,朱巧玲教授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现状,运用《资本论》中的理论知识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正确性和指导意义,指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朱巧玲教授鼓励同学们学好用好《资本论》,坚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朱巧玲教授精彩的演讲一次次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图5:朱巧玲教授讲学)


(图67:朱巧玲教授展示自己大学时学习的《资本论》)

为让大家更加深刻理解《资本论》,活动邀请三位同学就《资本论》的研究方法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三位同学就《资本论》中的理论解释了部分社会现象以及对剩余价值理论进行了一些思考。

(图8:同学分享感悟)

最后,朱巧玲教授给分享感悟的同学们颁发了纪念品《资本论》全册。

(图9:朱巧玲教授为分享感悟的同学赠书)

(图10:参加活动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问学典籍”活动聚焦文化典籍,以“问学”先贤为牵引,深挖专业典籍,传承经典,启发思考。此次“问学典籍”——走近《资本论》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理解经济学经典著作《资本论》的同时,也引导大家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时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青春之力量实现青春之梦想、践行青春之使命、成就青春之事业、书写青春之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