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追踪】我院李小克老师和硕士生胡巧丽的合作成果在期刊《统计研究》上发表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近日,经济学院李小克老师(第一作者)与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胡巧丽(第二作者、通讯作者)的论文《偏向性技术进步视角下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跨国收敛性及影响因素研究》在《统计研究》2023年第5期正式刊出。

论文简介

偏向性技术进步代表技术进步的一般形态,然而,鲜有文献从偏向性技术进步视角分析全要素生产率(TFP)演变的特征及其来源。本文基于标准化要素增强型CES生产函数,使用跨国层面的数据系统考察了偏向性技术进步视角下TFP增长的收敛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第一,国家间技术进步表现出明显的要素偏向,不同类型国家间偏向性技术进步情境下,TFP增长大致以1999年为界,其平均离散程度呈现先缩小后扩大趋势。第二,不同类型国家皆表现出明显的绝对β收敛,发达国家在整个样本期间始终保持条件β收敛态势,资本偏向性技术进步国家的TFP增长经历了先发散后向自身稳态水平靠近的演变阶段,而劳动偏向性技术进步国家的TFP演变趋势与之相反,这与长期依赖资本投入驱动产生的负面效应日益凸显有关。与同比增长率法相比,本文使用几何平均增长率法计算的TFP增长率降低了生产率波动对收敛检验结果的影响,其条件β收敛检验模型结果更为可靠。第三,教育水平提升、产业结构转变、要素禀赋结构优化、经济自由度提升等都有利于促进偏向性技术进步视角下TFP增长,而政府规模过度扩张引起生产率损失,该结论在考虑内生性、因变量选择性偏差和删除样本离群值后亦成立。因此,推进经济社会结构性改革对于发展中国家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生产率差距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李小克,副教授、世界经济/国际商务硕士生导师,当前致力于新增长核算(Growth Accounting with Biased Technological Change)理论与应用研究,包含但不限于偏向性技术进步的资源配置效率核算理论与各类开放条件下的应用。在《经济研究》《统计研究》发表该领域的数篇系列研究成果;出版该领域的著作1部;主持该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该领域的合著科研成果获得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武汉市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贸易等其他领域的合作研究成果获第二十二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三等奖、武汉市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累计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4篇。担任《经济研究》等杂志匿名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

胡巧丽(通讯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管培生,研究方向为新增长核算理论与应用。

期刊简介

《统计研究》于1984年创刊,是由国家统计局主管,中国统计学会、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主办的学术刊物,是我国统计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理论刊物。



论文链接

https://tjyj.stats.gov.cn/CN/10.19343/j.cnki.11–1302/c.2023.05.003

https://tjyj.stats.gov.cn/CN/Y2023/V40/I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