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追踪】我院邹进文教授合作论文在《新文科教育研究》上发表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0

近日,以我院邹进文教授为第一作者的合作论文《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研究:现状、问题与展望》在《新文科教育研究》2023年第1期上正式刊出。


文章摘要

全球史注重世界的整体性研究,是全球化在学术领域的反映,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历史书写。在全球视野下研究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将拓展研究的视野,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国内学术界有关全球视野研究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的成果大体可以分为经济思想的东学西渐、经济学的西学东渐、中西经济思想比较和中西经济思想文明互鉴四个方面。已有的相关研究成果主要存在研究领域不平衡和研究不够深入两个方面的不足。未来的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研究可以从加强中国近代在西方出版和发表的经济思想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等五个方面深进。


作者介绍

邹进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名誉会长,主要从事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学术成果先后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在日本《中国研究》和《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经济史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代表性学术著作有《中国近现代经济学的发展:以留学生博士论文为中心的考察》(入选2015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中国近代经济思想的发展》《民国财政思想史》《管子与商战智慧》等,《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19212021)》总主编之一。


刊物介绍

《新文科教育研究》是我国首家聚焦新文科教育研究的专业学术期刊;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于202011月创刊,由教育部主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本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办刊方向和严谨学术导向,落实打造新文科建设的权威学术阵地;倡导研究新时代人文社科教育事业发展的新使命、新挑战和新回应,促进中国特色新文科教育理论创新和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倡导人文社科学科学术话语体系的原创性研究和价值引领,推进培养中国气派的优秀社会科学家,形成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倡导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人文社科与理工农医等跨学科交叉、汇聚,增进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的互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