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追踪】我院李业梅博士合作论文在《中国管理科学》上发表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0

近日,以我院教师李业梅博士为第一作者的合作论文《基于EOQ模型的非瞬时变质食品提前支付订货策略研究》在《中国管理科学》2023年第2期上正式刊出。


文章摘要

基于小微食品企业难以从金融机构获得合理贷款的现实背景,本研究将食品供应商至食品零售商,食品零售商至购买者纳入二级贸易信贷体系,并在折扣因子内生及外生共存背景下探究非瞬时变质食品的提前支付订货策略。研究结果表明,非瞬时变质设定下的企业策略往往优于忽略非变质时长得出的企业决策;内生决定的提前支付折扣因子可使得企业更好地利用外界条件,制定市场分割价格,提高供应链决策效率;较高的食品变质率将降低零售商进货量,提高其折扣力度,信贷周期及资本成本均对零售商决策产生重大影响,随供应商所提供信贷周期的延长及其所要求利息费用的降低,食品零售商整体倾向于增加进货量以获取更多贸易信贷来源,而此时主营业务收益占比显著下降,资本收益占比提高。由此,食品零售企业应根据外在信贷条件变化及时调整信贷策略以丰富自身收益来源。


作者介绍

李业梅,19949月生,女,山东淄博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经济学、农产品供应链。研究成果见诸于《Energy policy》《Technology in society》《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中国行政管理》等中英文期刊,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一项,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一项,骨干参研国家自科基金四项,担任Energy policy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刊物介绍

《中国管理科学》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学术期刊,由华罗庚教授创办于198412月,是我国管理科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认定的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索引期刊(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