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追踪】陈浩教授编著的《自然与经济》教材出版发行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10


近日,陈浩教授编著的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自然与经济》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发行。

著作简介:

当前,自然与经济协调问题已经成为全球目光聚集的焦点和国内外学术界研究的热点之一。从国际趋势来看,自然与经济协调是工业文明和可持续发展寻求的交汇点,共同破解全球人口、资源、环境危机都离不开自然与经济关系问题的研究;从中国国情来讲,经济与自然协调是经济社会战略目标和发展模式的聚焦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经济社会发展要突破粗放式增长方式制约,实现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离不开对自然与经济相关知识的认知和运用。经济与自然协调正在演变为中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模式,成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解决资源短缺问题和应对环境破坏的重要战略选择。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的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第二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出于学科建设的需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点组织编撰出版了我国第一本《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开设了对应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并于2011年结合学科教学开设了通识课程“自然与经济”,该课程获得一致好评。基于“自然与经济”课程没有专门的教材和参考书,陈浩教授决定根据多年的教学积累编写一本《自然与经济》教材。自然和经济分别是人类发展的基础和途径,存在着对立统一的关系,认识自然与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本书主要内容包括:①基于自然与经济的基础知识和认识背景,建立对自然-经济系统结构性认识。②通过自然条件与生物适应、生命生发与人类起源等内容,进行自然基础和自然变化及作用分析。③从矿产资源及其自然-经济特征、人类经济活动与自然等内容展开分析,树立人类经济活动的自然基础及其作用的认识。④分别从人口(自然人、经济人)与经济发展、自然资源与经济发展、自然环境与经济发展三方面专题讨论自然与经济的关系。⑤对自然与经济协调发展的主要模式进行分析和实践总结,包括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与低碳经济等内容。

本书是《自然与经济》通识课教材,也可作为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及相关专业基础课程教材和参考书,还可作为科普知识读本。

该教材版次为20229月第1版,出版号ISBN 978-7-5111-5172-8,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22)第102905号,44.2万字。

著作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