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经济中南Seminar总结|第56期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10


一、会议概要

    202212814:30-16: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第56期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在云端顺利举行。本期Seminar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小克老师。李老师此次分享的主题为:经济自由与全要素生产率——基于“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偏向性技术进步的双重视角。本期Seminar采取线上的方式开展,经济学院多位师生共同参加。

二、会议内容

会议伊始,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期Seminar主讲人李小克副教授的科研经历及学术成就,并对李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老师以发达国家的新自由主义扩张和“逆全球化”的背景为切入点,基于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共生共存性和偏向性技术进步的双重视角,利用跨国面板数据系统考察了经济自由对TFP增长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

接着,李老师分析得出经济自由演变显著促进了偏向性技术进步视角下TFP增长,该结论在一系列内生性、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人口大国、经济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自由演变带来了TFP显著提升,而人口小国、经济小国和发达国家因经济自由扩张导致了生产率损失。此外,李老师表示,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结合能够带来显著的聚合效应,而过度削弱政府对经济的调节是全球TFP损失的原因。进一步,考虑到政治文明建设的联动作用,通过提升话语权与问责能力,保持政治稳定与消除暴力、强化反腐来推动政治文明建设,扩大了经济自由提升的TFP增长效应。最后李老师认为经济自由演变主要是通过要素增强型技术进步效应而非配置效应带来生产率提升。

这次研究给予参会师生诸多启发,为各国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了丰富的全球性经验证据和有益启示。


三、交流探讨

李老师关于经济自由演变与TFP增长之间的深刻联系的讲授十分精彩,深入细致且贴合实际的分析让与会师生获益匪浅,现场的师生们也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多角度的思考使得问题被分析得更为透彻,现场气氛热烈而轻松。首先,张亮老师对文章所采用的工具变量与不确定性机制等问题与李老师展开深入交流;其次,有同学针对偏向性技术进步向李老师请教FTP的两个分析机制,李小克老师进行了细致的回答。

最后,我院张亮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主讲人李小克老师的细致讲授表示感谢。至此,本次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