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国际商务专业分论坛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0


2022124日,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与高质量自贸区港建设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该论坛为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暨中国研究生教育长江论坛的分论坛,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支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共同承办。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辽宁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上海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湖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宁波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广西财经学院等34个高校的39位专家,分享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我院李小平院长、杨波教授、潘安副教授、袁凯华副教授以及其他国际商务导师组导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担任第二阶段主旨演讲的主持人。该阶段主要为10位专家进行演讲: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国际商务硕士培养的新国际环境》;湖北大学副校长肖德教授《新商科背景下的多维复合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陆毅教授《自贸区港建设中的国企改革机遇》;宁波大学钟昌标教授《社会变迁与国际商务人才培养》;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殷德生教授《FT账户扩容升级与自贸区提升战略》;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复旦大学罗长远教授《制度型开放与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彭水军教授《国际商务专硕“双导师制”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聂永有教授《提升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内陆自贸试验区数字化升级路径选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汉民教授《关于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培养的几点思考》。

经济学院杨波教授受邀进行了题为《从“学科特色”到“学生特长”:国际商务硕士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的演讲。杨教授全面地介绍了我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涉外投资与管理方向)的培养工作情况与特色做法,包括通过六大学科建设特色培养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生特长、六大“学生特长”培养目标等。通过杨教授的分享,国内兄弟高校对我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培养特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提升了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影响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拥有从国际商务本科专业到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的完整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体系。一方面,我院国际商务本科专业于2006年获批,成为国内最早开设此专业的高校之一,并与法国雷恩商学院开展“3+1”本硕双学位联合培养的国际合作办学。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我校国际商务专业排名并列第一,荣获最高五星级水平。目前,国际商务本科业已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一方面,我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于2011年获批,也为全国最早开设专业硕士的高校之一,主要开设涉外投资管理培养方向。近年来,在优质生源为基础、高水平研究成果为依托、校外导师资源为保障的多方条件下,我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所培养的学生能够在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政府机关等部门就职,也能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充分反映出本学位点人才培养的突出成效。

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暨中国研究生教育长江论坛将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与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国际商务专业分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彰显出我校国际商务专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也反映出社会各界对我院国际商务专业发展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