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追踪】我院陈浩教授合作论文在期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上发表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75


202210月,我院陈浩教授合作论文《财政能力、公共服务供给与流动人口居留意愿》在期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上正式刊出。

文章摘要

流动人口的安居乐业既是衡量地方政府财政能力的重要标尺,也是检验城镇化成果的主要方式。现有文献对政府财政能力与公共服务供给的关系、公共服务对流动人口居留意愿进行了检验,具有以下特征:一是缺乏对公共服务在政府财政能力和居民主观感受之间纽带作用的研究;二是多从单一维度衡量政府财政能力,难以反映财政能力全貌;三是忽视了地方政府将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分割为两个利益群体来提供公共服务的事实,研究结论不利于纠正固化的财政制度和资源分配模式。基于以上研究缺口,文章从财政制度和财政资源双重视角出发,基于2014—2018年国家卫健委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CMDS)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实证检验了财政能力与公共服务供给对流动人口居留意愿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政府财政能力增强与公共服务供给增加均有助于提升流动人口居留意愿,而且财政能力可以显著增强公共服务对流动人口居留意愿的促进作用。同时,财政能力对公共服务供给的调节效应存在地区差异,这种调节效应在中部地区最强,东部地区较弱。财政能力方面,财政汲取能力对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的发挥具有正向的调节作用,而财政自主权、财政配置能力、财政透明度均产生干扰型调节作用。公共服务方面,财政能力的调节作用主要表现在硬公共增加上,而针对软公共服务的户籍限制会削弱居留意愿。最后,政府财政能力对软公共服务的调节作用存在以人均GDP为门槛的非线性关系。基于此,研究认为,应尽快改革公共财政制度,矫正不当的财政资源配置方式,增加地方公共服务供给,切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

作者介绍

陈浩,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出版了《反贫困新论》、《中国区域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转换研究》、《中国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等多本专著,分别编著、主编、副主编了《自然与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等教材。主持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20余项各级课题的研究。在《管理世界》、《中国环境科学》、《中国人口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

刊物介绍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由科学技术部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主管,由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杂志创刊于1991年,曾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多次荣获国家期刊奖;同时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等国内重要检索系统,影响力在相关学科内均位于前列。期刊发表的许多观点和建议被吸收进国家的重大决策中,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形成和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