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追踪】我院李小平教授合作论文在期刊《经济科学》上发表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476


  202210月,我院李小平教授合作论文《城市化是否加剧了传染病区域间传播?——基于空间溢出视角分析》在期刊《经济科学》上正式刊出。

文章摘要

现有文献大多采用描述性统计和聚类分析等方法来刻画区域卫生健康不公平性,多为单纯的测算文献,对于卫生健康水平的影响因素缺乏深入研究,且这些文献大多采用人口死亡率、人均预期寿命、新生儿死亡率等指标来刻画公共卫生健康水平,很少关注公共卫生安全中关于疾病传播这一重要指标。同时,以往文献对影响传染病流行的社会因素作用机制挖掘不够充分。事实上,高效统筹公共卫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已然成为当下各国的治理课题,其中对于“影响传染病流行因素”的科学深入考察更是成为各界关切。该研究在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背景下,基于传染病“信息学”理论和“三通”视角,从实证层面构建了2002-2018年中国31个省市城市化与传染病数据,运用空间计量模型评估了城市化水平对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及死亡率的空间影响效应。研究发现,中国各省市城市化、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存在正向空间相关性,各地区传染病存在就近传播特征,这种特征在中部地区表现最为明显。城市化水平的提升有利于抑制本地区传染病的传播,同时也抑制了传染病在地区间的“就近传播”,表现出“以邻为伴”的联防联控协同效应。这种积极作用在东部地区、城市化程度较高地区、人口城市化和经济城市化方面表现得更加明显。城市化通过资源互通、信息联通降低了传染病传播,人口流通不利于传染病防控。实行交通管制、限制人员流动有助于传染病的防控。为此,本研究就新型城市化建设、城市发展与传染病疫情联防联控策略等方面提供了相应的政策启示与经验支撑。

作者介绍

李小平,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院院长,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高层次哲学社科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优秀人才。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技术经济等。以第一作者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统计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刊物上发表文章90多篇。科研成果获得过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10多项。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10多项。

刊物介绍

《经济科学》(Economic Science)是由北京大学主办,教育部主管的国家级经济理论刊物,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经济学类)、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杂志于197911月创刊,第一任主编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先生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