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庆国庆、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403

躬逢华诞,以青春之名,奏响时代最强音

七十三载,以初心为归,再创历史新辉煌

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

经济学院全体师生

紧跟时代旋律

共迎二十大

为祖国献上自己的祝福


01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国际经济学党支部9月主题党日活动

20220915日,国际经济学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在线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实践活动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除公务外派党员教师外,其他全体国际经济学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均出席了主题党日活动。

在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各位教职工党员围绕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工作展开讨论。


02 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纪法专题学习

922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主题为“学习党纪法规 筑牢廉洁防线”的纪法专题学习。院党委中心组围绕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开展重点学习和集中研讨。


03 “青春献礼二十大,携手奋进新征程”升旗仪式

新征程,新气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26日上午我院在南湖校区中原楼前进行了“青春献礼二十大,携手奋进新征程”升旗仪式,院长李小平、党委书记刘刚等领导以及2021级全体本科生到场参加。“欣逢盛世何其所幸,热血报国当少年。站在下一个百年奋斗的起点,我们广大青年要以赤诚之心、昂扬之姿、奋进之势,扛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展开强国新篇章。”发言的学生代表这样讲到。凝聚青年思想星火,筑牢理想信念之根基。

经济学院“青春献礼二十大,携手奋进新征程”升旗仪式的举行有利于激发学院师生的爱国爱党热情,增强全体师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有利于鼓励中南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敢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04  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线上知识竞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教育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迈入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26日,经济学院特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线上知识竞赛。此次活动主要面向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为期三天。竞赛题目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相关内容等理论知识,安排科学、内容丰富、覆盖面广。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本次知识竞赛的举办,既是一次学习也是一次动员,号召引领经济学院全体学生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5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师生观看专题片活动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为学院教职工更好地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学生感念师恩,经济学院以党日活动及新生导师见面会为契机,开展《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集中观看活动。

通过集中观看,学院教职工队伍深受鼓舞,行政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在交流发言环节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师情”是广大教师在立德树人道路上的指南针,作为人民教师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心怀理想,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06 “青研经英”迎二十大红色长跑打卡比赛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和欢度国庆佳节之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以感悟“长征精神”为目标的长跑打卡比赛。在国庆节当天举办此次活动,旨在通过长跑比赛与回答党史知识相结合的形式,感悟长征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在亲身实践中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同学们更加了解党的历史,更好地感悟长征精神,是我院展开党史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有利于引导学生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


07 “青春献礼二十大,高举团旗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来临之际,我院各班级先后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高举团旗跟党走”主题班会,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实践分享、青年大学习团课、展望未来等活动形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探究了党的二十大的相关知识及背景,深刻领悟到了青年干部在党团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系列主题班会让同学们更加明晰了作为青年团员的责任与使命。不仅如此,同学们还通过自发组织的活动,如高唱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表达了自己强烈的爱国之情,为祖国母亲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08 “青春献礼二十大,高举团旗跟党走”团干培训动员大会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102日,我院组织召开“青春献礼二十大,高举团旗跟党走”团干培训动员大会,通过欢迎全体新进成员、表彰优秀干部及学员、学生干部述职等环节,加强了我院学生的政治素养,提升了理论水平,让同学们能以良好姿态和奋发状态为我院共青团工作做出贡献。

本次会议呼吁为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做好准备,为“中国梦”的筑造添砖加瓦,表达了强烈的时代气息!


09  “青研经英”迎二十大红色观影活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红色露天观影活动于102日在南湖绿道成功举行。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观看经典影片,帮助同学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宗旨,立足实际,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学习中,传承红色精神,砥砺奋进。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为中国共产党感到骄傲和自豪,对为祖国付出一切甚至牺牲生命的革命先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文化知识,运用自己的所学去报效祖国,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观影活动使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国家认同感,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与担当意识,激发了大家的爱党爱国之情。


10  “迎二十大胜利召开,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师生观看专题片活动

为了推进学院全体师生以优良作风奋进新征程、以全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强化廉洁、廉政思维,104日,经济学院部分师生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政治监督》。长期以来,学院的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工作有效提醒全院师生时刻保持警醒,做到以德养廉,以廉润德。

在交流环节,大家纷纷表示应当以案为鉴,吸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底线意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做到严守纪律的“红线”,筑牢拒腐的“防线”。


11 “青春献礼二十大,高举团旗跟党走”主题团课

国庆过后,我院继续延续浓烈的氛围,109于文津楼举行“青春献礼二十大 高举团旗跟党走”主题团课,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崔宏博老师主讲,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及志愿者协会2022级全体成员到场听课,2021级学生干部线上听课。本次团课围绕“献礼二十大 做优秀团员”以及“青春献礼二十大,高举团旗跟党走”的主题展开,要求全体同学以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积极进取与拼搏精神为共青团工作贡献力量,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以更高的标准约束自我、完善自我、充实自我,向优秀学生干部看齐,向党组织靠拢。

此次团课培训提高了团员们的思想理论水平,激励大家在新时代勇于创造,建立功勋,为共青团的发展贡献力量。


12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充分展现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引导经院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1011日经济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党建演讲比赛。本次活动邀请了经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雷菁老师、研究生会负责人们以及上届演讲比赛校赛优秀选手蒋字娟、郑家宝担任评委。

经济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激发广大学子爱党爱国热情,展现青春风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13 举办“九十五年的辉煌成就——人民军队成长史概述”专题报告会

为进一步加强经济学院2022级新生的国防意识,加深对人民军队辉煌历史的认识, 1013日下午,学院邀请了原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现任离退休人员党委副书记、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江滨教授在首义校区文津楼301教室为2022级新生代表作了题为“九十五年的辉煌——人民军队成长史概述”的专题报告。

胡江滨教授从毛泽东同志缔造了人民军队;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人民军队战无不胜;强军兴军看今朝四个方面讲述了自192781日南昌起义以来,由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军队光荣且艰难的建立、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人民军队坚守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凝聚了革命事业必将胜利的强大力量。据悉,这样的活动在我校尚属首次,在场的同学们都反响热烈,积极地参与到了讨论中。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举办本主题的报告会有利于同学们从红色历史中汲取营养,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激发同学们自觉形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的思想意识,领悟强军思想,巩固军训成果,让人民军队的红色血脉得以传承。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青山

吾辈青年,勿忘初心

祝祖国繁荣昌盛,愿万家灯火通明

最后预祝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