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中南】“基金申报交流会”第1期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10-03浏览次数:10

2022929日下午,“经济中南:基金申报交流会”在文泉楼南206举行。该交流会旨在交流基金申报成功经验,提升我院提高基金申报质量和水平。本次交流会由院长李小平教授主持,邀请财税学院田彬彬教授和我院潘安、杨晓军老师分享基金申报经验。

田彬彬老师结合自身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通过逐条分析多条评审专家意见,强调在项目申请书的撰写中,应当注重从现实需求出发凝练科学问题;同时,项目选题应当有充足的理论基础予以支撑,研究方案需要在突出创新性的同时,更要兼具可行性。随后,田老师以自己的项目申请书作为案例,讲授了研究基础的书写范式和技巧。


潘安老师基于当前国家自科及社科基金的申请现状,分析了获批立项的基金申请书应当具备的特征。他认为立题基础应注重突出现实基础、国家发展和政策规划,研究基础则应强调成果基础、主持经历和研究团队。在申请书选题方面,潘老师也提供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认为可以从社科选题库中寻找思路,结合自身研究方向,适当将内涵延展,最终明确研究主题。


杨晓军老师同样强调了项目选题的重要性,认为新颖且重要的选题是申报成功的核心前提,项目论证和研究基础是申报成功的重要保障。随后,他结合自身申报过程,认为在项目申请书初稿完成后,应当积极主动请教业界及领域专家,对申请书可能存在的问题反复修改完善,并期望各位申报老师能够“虚心求教,反复打磨”,力求对申报书做到“精益求精”。


最后,李小平院长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并将本次会议作为学院基金申报的启动会,期望各位老师多多借鉴申报成功经验,尽早开始项目申报书的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