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2022年“本科生班级导师经验分享”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者:柯萍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67


为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充分发挥班级导师在学生学业指导和教育教学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我本科导师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本”,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经济学院于929日下午,在文泉楼206会议室举行本科班级导师经验分享交流此次活动全体院领导,专任教师及行政教辅人员参加

 

 

活动由分管教学副院长宋丽智教授主持,李小平院长高度重视本科生班级导师建设工作,强调导师们要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学习导师、生活导师,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贡献。接下来分别由五位优秀本科生班级导师们分享了丰富的带班经验。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2018级班级导师黄赛男老师,黄老师曾担任第一届国际商务(中法精英班)导师。她分享介绍了精英班联合培养一系列优势,中法班毕业的同学无论在继续深造还是在工作就业方面都有不错的成果。在班级管理方面,黄老师介绍自己采用了“上下届传帮带”、“亦师亦友,了解学生动态”、“全面关心学生,使学生感到温暖”等工作方法来与同学们沟通交流。让班级同学尽早开始制作自己的简历,为未来职业和发展方向做出规划,提早准备。这样一来,老师也能有的放矢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

 

第二位分享的是2019级济拔尖人才实验班导师周强老师,他形容自己班级学生特点是“生源结构多元化,毕业去向集中化”。他把班级同学分为三种类型:“高考发挥失误型”、“高考超常发挥型”、“正常发挥型”,这三类同学在进入大学后有着不同的表现。周老师的策略是对这三种不同类型的同学进行差异化引导。还分享了自己与学生之间的一系列“破冰”活动分组联系学生、走访学生寝室和在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进行班级团建活动等。在分享的最后表示青年班级导师应该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班导师。

 


第三位分享的是2021级济学+计学双学位实验班导师袁华锡老师,他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开展了一系列的班级活动,譬如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保研成功的同学等来进行经验交流介绍;创立班级公众号,在推文中分享班集活动和展示班级同学优秀学业成果;创立班级每日“星语心愿”栏目;邀请班级优秀同学参与到自己的科研项目中并提供优质学习资源等。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但拉进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培养了班级浓厚的同窗之谊、师生之谊。对于大一新生,应帮助他们树立对自己专业的自信心,培养对本专业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第四位开展分享的是2018级经济学专业班级导师陈立兵老师,他围绕如何管理好班级,提高教学水平展开了交流,他谈到了自己在担任班级导师时候的开展一系列活动,结合了解学生的特点,与学生们介绍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组织同学们开展读书会,也分享了自己在担任班级导师时的一些心得体会。他表示在学生面对未来升学选择时导师应当对其进行适当引导,要帮助同学们走得稳、走得远、走得好。

 

第五位分享的是2019级济学+计学双学位实验班导师李小克老师,他提到了担任班级导师应要注意“五个注重”。首先在大一阶段,应注重帮助同学尽快融入大学学习生活,鼓励学生自由发展;其次在每学期期末应注重开展复习动员、期末纪律宣传和考前考后谈话;再次,在中高年级阶段,要注重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要注重引导想要继续深造的同学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和培养新技能;最后,要积极与同学们展开沟通,做学生内心的聆听者。

最后宋丽智副院长位分享经验的班导给予了高度赞扬。俞凡副书记对本次经验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班级导师们的工作,并从学工口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对班级导师工作的诉求,强调班导们应当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来对学生进行指导培养。同时,鼓励各位班导们再接再厉,去创造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