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思想史学术沙龙】第五期顺利开展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李萌)2022923日晚,第五期经济思想史学术沙龙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沙龙主要面向经济思想史专业博士生和硕士生,同时也面向对经济思想史专业感兴趣的所有在校学生,旨在提高专业领域内的学术研究水平。

本次活动由经济思想史专业博士生王文分享其研究《近代中国保险精算思想的发端与成长路径刍议1805--1949》,并有幸邀请到我校文澜讲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叶坦老师线上点评与指导,邹进文副校长、经济学院副院长宋丽智老师、朱华雄老师、陈立兵老师、陈国涛老师在线下参与指导,本次沙龙吸引众多相关专业同学积极参与,反响十分热烈。

会议伊始,王文同学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梳理了保险精算思想传入我国的路径与流脉。

而后叶坦老师首先对王文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点评,然后就王文汇报内容存在的问题,向经济思想史的所有同学传授做学术的有益经验,并提出了8条经济思想史学科的优点和长处,启发同学们树立学科自信。邹进文副校长提醒同学们,要扩大学术视野,研究近代中国经济思想史,必须考察国外的相关情况,并清晰梳理国外对国内的影响要素。朱华雄老师希望王文可以进一步搜集相关一手资料,补充研究内容,并提醒每位同学一手资料对研究的重要性。宋丽智老师认为经济思想史的论文要看重思想性,汇报内容思想线索并不明显,希望其在思想史的范畴下,搞清楚不同时期保险精算的阶段特征。陈立兵老师就“什么是保险精算思想?”、“保险精算与保险数学的关系是什么?”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陈国涛老师建议王文多搜集资料,补充研究结论,强调写论文要有充分的缘由才能推导出结论。在提问阶段,与会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激烈的思维碰撞与学术交流。


最后,叶坦老师对沙龙进行了总结,强调到对于经济思想的分析,除了梳理文献内容外,还需一一提炼作者观点的出发点;其经济主张、经济措施的理论体现;其目的;同期国内国际的相似经济背景;其政策效果以及哲理性意义。第五期经济思想史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沙龙活动已持续五期,规模日益壮大,反响良好,为经济思想史专业同学们更好完成博士论文、硕士论文写作提供了重要帮助,也为该领域的研究深化打下重要基础。该活动将继续常态化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