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孔研究员在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于增洋)91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特聘讲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明孔研究员在经济学系203会议室作了“招商局——国企的‘活化石’”主题讲座。

首先,魏明孔教授简要回顾了招商局150年的发展史。招商局诞生于1872年,是洋务运动时期中国兴办的第一家民族航运企业,它的诞生对于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成立以来,招商局坚持“实业报国”,已成长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真正做到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魏教授认为,招商局能够基业长青的原因,在于它的创新性和民族性,在于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

随后,魏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企业史的研究心得。魏教授认为,企业史的研究需要将顶层设计与企业所面临的环境相结合。另外,魏教授发现,当前的企业史研究面临史料公布滞后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魏教授建议,应该加强相关口述史研究,并注重对已有史料的挖掘和整理,借以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最后,魏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