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李坤望教授讲座总结|第14期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487


  1. 会议纪要

202272119:0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和山东工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14期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在云端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南开大学李坤望教授作题为“外部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形势与中长期走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和山东工商大学马宇教授共同主持。本次活动吸引到校内外共三百余名师生积极参与,讲座反响十分热烈。

  1. 会议内容

会议伊始,主持人李小平教授隆重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坤望教授,并对他前来讲学表示热烈欢迎。首先,李坤望教授将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当下国际热点事件作为切入点,指出在疫情和战争的大背景之下,全球经济运行正遭受着巨大压力,世界经济形势与中长期走势将如何发展需要深入研究。

李教授认为经济危机的产生和发展主要通过供给和需求两条渠道传导。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防疫封锁致使区域间人员流动受到限制,对全球生产供应链产生了重大影响,处于封锁下的服务业受到巨大冲击。消费者需求结构变化、商品需求提升、生产和贸易成本提高等因素的多重影响,使得通货膨胀的压力逐渐显现。疫情好转后,复苏中的世界经济又受到战争和制裁的冲击,大宗商品价格升高,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抬升通胀压力,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之后,李教授将本次经济波动的具体表现与历年重大经济危机进行对比,并指出其中的异同。

随后,李教授对本次全球性通货膨胀的表现和原因进行讲解,他指出不同国家面对的通胀压力不尽相同,推动通胀的因素也于国家层面存在差异,例如美国的通胀主要是由能源因素和其他因素共同推动,而欧洲的通胀主要归因于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其他因素对通货膨胀率的贡献只占到了0.21%。而造成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因素除了前面提到的疫情与战争,各国接连采取的刺激经济的措施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之后,李教授聚焦于全球贸易,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国际贸易受到了巨大影响,尤其是服务贸易。在全球生产布局不断细化的今天,经济危机通过全球价值链的传导产生放大效应,但是相较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现在的全球价值链有更强的重构和收缩能力,受到的损害也较金融危机时更小。

最后,李教授对世界经济的未来走势进行展望,指出短期内全球经济的恢复取决于疫情发展、俄乌战争前景和相关政策支持;但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增长的势头已经放缓,经济增长前景仍不被看好。

  1. 交流探讨

李教授关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与中长期走势的讲授十分精彩,深入细致且贴合实际的分析让与会师生获益匪浅,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虽然本次活动在线上举行,但同学们仍通过聊天功能积极参与互动,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讲座的最后,在山东工商学院马宇教授的主持下,部分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与李教授线上连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第一位同学针对美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向李教授请教,李教授认为虽然美国通胀率较高,但其核心通胀率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并结合之后的政策空间等多方面因素对问题进行解答。第二位同学的问题则侧重于我国经济预期能否实现这一角度,李教授结合了国内外宏观环境以及我国自身因素等为该同学解惑。第三位同学则希望李教授就日本刺激性的货币政策谈谈其看法,李教授则结合日本经济的发展水平和通货膨胀率进行悉心回答。最后一名同学通过聊天功能向李教授询问了关于科研思路与研究方向的问题,李教授也进行了详尽的回答。

最后,山东工商学院马宇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分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李坤望教授的细致讲授表示感谢。至此,本次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