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陈彦斌教授讲座总结|第13期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10


一、 会议纪要

202271419: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第13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在云端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陈彦斌教授作题为“《道德经》与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主持。本次活动吸引到校内外共二百余名师生积极参与,讲座反响十分热烈。

二、 会议内容

会议伊始,主持人李小平教授隆重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陈彦斌教授,并对他前来我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讲座伊始,陈教授结合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以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建设为切入点,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瑰宝《道德经》做简明扼要的介绍。

接下来陈教授以宏观治理为重点,从其功能定位、最终目的、政府与市场关系等六方面,详细说明了《道德经》中的宏观治理思想是如何与当前宏观经济理论高度一致,甚至是更为超前的。随后陈教授回到《道德经》一书原文,选取部分章节,基于宏观政策的九大原理的视角,结合我国经济具体实际对原文进行解读,并指出在我国贫富差距扩大,经济结构性问题交织,疫情经济下PPICPI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使用三大政策时要避免教条主义,多视角多维度考虑问题,兼顾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群体,既要防止上游原材料上涨过分传导至消费端,也要减轻下游中小企业的成本压力。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陈教授指出《道德经》与宏观调控需要取长补短,相互完善,既要运用《道德经》中的结构性思想和道德规范等补充宏观调控的不足,也要运用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问题导向性等优点调剂《道德经》较为柔化的弊端。 

三、 交流探讨

陈教授充满新意又贴合实际的分析让与会师生获益匪浅,对日后研究取向与路径的开辟具有启发意义,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虽然本次活动在线上举行,但同学们仍通过聊天功能积极交流互动,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讲座的最后,部分同学通过语音向陈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有同学基于经济思想史的视角,结合讲座主题,将国外知名学者的观点与《道德经》中的观点进行比较,向陈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疑问,也有同学对热点新闻很感兴趣,向教授提问,陈教授针对不同问题分别作出了解答与回复。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再次对陈彦斌教授的细致讲授表示感谢。至此,本次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取得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