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位知名学者,共上一门专业课之七--李辉文教授:《中国市场经济的传统文化基因》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0

《当代中国经济前沿专题》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面向经济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核心专业课,本学期的责任授课教师是国内知名学者代谦教授。为更好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拉近学生与国内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的距离,代谦教授组织了一个阵容豪华的授课组,将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著名学者做专题授课,分别是陆铭教授、陈钊教授、范子英教授、杨汝岱教授、陈斌开教授、徐现祥教授、李辉文教授和罗知教授等。

2022531日下午两点至五点半,本课程的第七讲正式开始,由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经济学院的李辉文教授主讲,主题是“中国市场经济的传统文化基因”。首先,李教授讲明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市场经济关系的两种倾向,即狭隘民族主义论与全盘西化论。其次,李教授通过陈述中国百年巨变与全球范围内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环境表明了中国市场经济与传统文化基因存在关系。接下来,李教授讲明了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源在于改革开放,核心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越来越强化,市场化是中国奇迹的根本动力。之后,李教授阐述了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要件,包括确权守约的基本规范、有限责任的制度安排与法德共治的治理体系。在这之后,李教授又讲述了经世致用、义利相兼、情理交融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市场经济基因。最后,李教授阐述了传统中国未能内生出现代市场经济是因为君主专制主义,而非和合包容的共同体文化,阻碍了现代产权制度和市场经济的产生发展。

在最后的课堂时间,李教授详尽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课堂内容的理解与运用,使得同学们对于我国市场经济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联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