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凯翔教授讲座预告

经济史学论坛之二十二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十七至二十世纪初中国的金融组织演进与商业利率变迁

主讲专家:彭凯翔 教授

讲座时间:6215:00

讲座地点:文泉楼南203

内容摘要:传统中国商业利率的水平在文献中时有讨论,但实证上却较为模糊。本研究基于综合各种史料的利率数据库,估测了17世纪至20世纪初的商业利率变化趋势,表明它长期趋于下降,尤其是最惠级利率的下降更为明显;至19世纪中期,最惠商业利率在多地已下降至接近年利5%的水平,它虽然略高于同期英格兰的银行利率,但并未超过美国银行的利率。本文也表明,利率的变迁与金融组织的演进息息相关,利率市场等一定程度上非正式但也非人格化的组织与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把资金市场中能够更高效匹配的部分不断区分出来。这一机制直到银行兴起后仍发挥重要作用。




专家简介

彭凯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经济史的量化研究,目前兴趣为反思经济长期变迁过程与市场制度的演化,并尝试将制度分析与计量分析相结合,对明清以降中国的物价、金融、市场体系及其制度基础的变迁进行研究,比较早期近代以来中西方制度变迁的路径并探讨其原理。在《经济研究》(4)、《经济学(季刊)》(3篇)、《中国经济史研究》(6篇),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Cambridge Economic History of ChinaEconomic ReviewExplorations in Economic History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