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经济中南Seminar预告 | 第55期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0


1、讲座预告

报告题目FDI、智慧城市与低碳技术创新

主讲人:潘安副教授

主持人:王许亮博士

评议人:周倩副教授  袁凯华副教授

时间2022525日 星期三 19:00-21:00

地点:文泉楼南207

2、内容简介

本文利用2005-2016年中国285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考察了外商直接投资(FDI)对中国城市低碳创新的影响,并探讨了智慧城市在这一影响中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FDI存在显著的低碳创新溢出效应。异质性分析结果显示,FDI对企业和科研院所发明者的低碳创新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对个人低碳创新发明者的影响并不显著。智慧城市主要通过三条渠道发挥调节作用,信息通信技术能促进低碳知识跨行业流动,智慧金融能优化低碳创新融资,智慧政务则加快了创新服务的发展。此外,与个人发明者相比,智慧城市对企业和科研院所发明者的调节作用更大,这能使其创新优势最大化,使低碳创新资源流向效率更高的部门。

3、主讲人简介

潘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经济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对外贸易隐含碳、全球价值链分工、低碳技术创新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已在《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国际贸易问题》、Sustainable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