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陈钊教授讲座预告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486


  1. 讲座预告

报告题目:稳外资:内部市场条件、对外开放政策及两者的互补性

主讲人:陈钊 教授

主持人:李小平 教授

时间:2022526日 星期四 19:00-21:00

线上会址:596-241-148(腾讯会议)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


  1. 摘要

近年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使吸引外资这个话题备受关注,而中国吸引外资的良好表现则表明中国经济的某种韧性。本文利用企业层面的外资数据,对中国的引资表现从市场条件与政策环境两个角度提供实证解答,并在此基础上为稳外资提供政策思路。本文发现:上游产业配套这一内部市场条件在近年开始成为中国引资的重要因素;旨在改善对外开放政策环境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调整也显著促进引资;市场条件与政策环境具有互补性,较好的上游产业配套能加强政策环境改善带来的引资效果。本文的发现提示政策制定者,吸引外资既需注重国内循环来提供良好的内部市场条件,也需对外促进开放来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


  1. 主讲人简介

陈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副主编,《世界经济文汇》编辑,曾任世界银行咨询专家。陈钊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主要研究兴趣涉及的学科领域包括: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其学术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权威期刊,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Manchester SchoolPacific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等国际学术期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