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杨汝岱教授讲座预告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0


一、讲座预告

报告题目:中国省际贸易流量估算与贸易壁垒研究

主讲人:杨汝岱

主持人:代谦

时间:2022428日 星期四 19:00-21:00

线上会址:826-164-609(腾讯会议)


二、内容介绍

       摘要:以要素市场一体化为基础的低生产成本是我国过去四十年的核心竞争优势,而以产品市场一体化为基础的规模经济将成为我国未来二十年的新的竞争优势。本文从省际贸易流量和贸易壁垒的角度研究我国构建统一国内大市场,发挥超大规模经济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问题。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本文经过方法讨论、数据收集整理、统一部门分类、变量处理等步骤,对1992年至201926个部门的省际贸易流量做了较为规范的估算。估算结果显示,从1992年到2019年,省际贸易规模从1.24万亿元上升到61.47万亿元;省际贸易占全国总流出的比例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从前期的16%上升到2012年的23%,再下降到2019年的16%;省际贸易占各省国内总贸易的比例在各省之间差别非常大,从8%40%之间不等。接下来本文从行政边界效应和省际贸易成本两个维度研究省际贸易壁垒。结果显示,行政边界效应从2002年的2.7下降到2007年的2.0,再上升到2017年的2.5,省际贸易成本系数则由1997年的2.1下降到2012年的1.7,再上升到2017年的2.0,不同省份之间的行政边界效应和贸易成本同样存在很大的差异。研究表明我国省际贸易壁垒现阶段有上升趋势,不利国内市场整合,反事实分析显示,如果省际贸易成本降低20%,将使得2017年省际贸易比例从20%提高到34%,省际贸易规模将上升70%!本文的研究对深入理解中国国内大市场建设提供了一些较为重要的基础性成果。


        关键字:省际贸易流量估算;省际贸易壁垒;边界效应;贸易成本;摩擦系数


三、主讲人简介

       杨汝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十四五规划专项项目等多项课题。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World Development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