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杨汝岱教授课程预告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0


  1. 课程预告

第二周课程标题:全球化与发展战略

讲授人:杨汝岱 教授

时间:2022429日 星期五8:00-12:00

上课对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经济1901-2

线上课堂:606-9566-5493(腾讯会议)


  1. 课程摘要

改革开放之前的三十年,为了建设完备的工业体系,中国通过实施计划经济体系完成了初步的原始积累,但也付出了极大的社会代价。1978年以来,通过发展战略的调整,中国迅速融入全球化,并收获了巨大的发展红利,这一期间,以要素市场一体化为基础的低生产成本是参与国际竞争与分工的核心优势。但国内循环存在的一些体制性结构性障碍,也影响了中国经济的内外平衡。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经济逐渐走向了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随着全球生产与贸易格局发展重大转折,以及资本劳动替代型技术进步快速发展,全球化日趋存量博弈时代。由此,不断推进国内产品市场一体化,实现块块竞争到条条打通,畅通国内大循环,形成新的规模经济竞争优势,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


  1. 讲授人简介

杨汝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十四五规划专项项目等多项课题。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World Development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