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位知名学者,共上一门专业课之一—陆铭教授:《人口与经济的空间变局》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0

《当代中国经济前沿专题》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面向经济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核心专业课,本学期的责任授课教师是国内知名学者代谦教授。为更好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拉近学生与国内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的距离,代谦教授组织了一个阵容豪华的授课组,将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著名学者做专题授课,分别是陆铭教授、陈钊教授、范子英教授、杨汝岱教授、陈斌开教授、徐现祥教授、李辉文教授和罗知教授等。

2022422日上午八点至十一点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陆铭教授进行了第一次授课,报告的专题是人口与经济的空间变局。首先,陆教授说明中国经济转型的基本特征是从农业经济向现代经济和从半封闭经济向开放经济转型,空间变局的基本特征是“在集聚中(人均)平衡”。为了实现转型期间更好的政策制定,需要一个经济发展的参照系,即“长期、全局、多维的区域发展”;其次,陆教授重点论述该参照系,对长期、全局和多维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再次,陆教授对生产要素流动不畅下的城乡和区域发展进行了重点论述;最后,对实现城乡和区域发展新格局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对本次专题报告涉及到的内容提出多个问题,陆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回复。需要说明的是,本次专题授课以及之后的授课会通过腾讯会议对学院外的师生进行在线同步,具体信息请在经济学院官方网站进行查询。通过本次授课,经济学专业的同学普遍反映,通过本门课程近距离接受国内知名教授的指导,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