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经济中南Seminar 李三希教授在我院讲学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0



一、活动概要

2022415日晚19:0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在云端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三希教授作题为“数字时代下消费者搜寻理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主持。活动反响热烈,共有院内外三百余名师生积极参与。


二、会议内容

会议伊始,主持人李小平教授隆重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三希教授,并对他前来我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讲座开始后,李三希教授首先对“消费者搜寻”进行概念上的界定,并引出该领域的经典理论——“Diamond悖论”,即将搜寻摩擦纳入市场分析,在竞争模型中引入搜寻成本。针对该悖论,李教授列举了1989AER1986QJE上的两篇文献中的破解思路,并结合市场的实际情况对两种思路进行详细的讲解。随后李教授将经济理论进一步与市场实际相结合,从“价格降低”和“价格离散”两个角度提出信息技术降低搜寻成本的影响,并针对“线上市场价格离散为何不消失”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除了这两方面主要影响之外,低搜寻成本还可能在产品种类上引发长尾效应,导致小众化产品的出现;或是在市场结构上引发明星效应,导致大众化产品的出现,等等。但李教授同时指出现有的消费者搜寻理论存在局限性,如忽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搜寻中的作用,研究上未涉及搜寻方式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等。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消费者的搜寻成本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从传统消费中的到店成本转变为互联网消费中的评估成本,李教授指出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厂商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愈发严重,所以我们可以将信息不对称性引入搜寻模型。李教授在这里强调了平台的重要性,指出平台的介入深化了搜寻理论的分析场景,并以阿里巴巴为例解释平台是如何通过位置拍卖从搜寻顺序中获利的,进一步的,李教授针对平台的问题指出规则的改变会影响均衡结果,平台的逐利性也会影响搜寻效率,并以百度的竞价排名为例讲述这种逐利性存在的弊端。在讲座的最后,李教授提出了自己对搜寻理论的一些展望,如非随机搜寻理论的再推进、社交网络平台与消费者搜寻等。


三、交流探讨

李教授生动又细致入微的讲授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众多思考与灵感,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研究生同学们踊跃发言,不仅向李教授深入讨教百度的竞价排名问题、现实中的定价机制问题等理论问题,也向他讨教学生研究过程中idea的选择等现实问题,李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而贴切的解答。随后,李小平教授总结了李三希教授的讲授内容,并请他对在座的研究生们提供一些建议,李三希教授着重强调了以下几点:1.在研究中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2.理论联系实际,强调问题导向;3.不要拖延,有想法即刻实施。最后,主持人李小平教授再次对李三希教授表示感谢。至此,本次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取得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