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经济中南Seminar总结 第51期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10


会议概要

    20223171830-2030,经济中南第51Seminar于文泉楼南207成功举办。本期Seminar我们有幸邀请到我校经济学院讲师刘玲,刘老师此次分享的主题为:The Effects of Housing Price on subjective well-beings and HealthEvidence from Chinese Urban Households.本期Seminar采取线下的方式开展,由我院教师何凌云主持,潘峣评议,全校师生共十余人参与此次会议。

会议内容

    会议伊始,主持人何凌云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期Seminar主讲人刘玲老师的科研经历及学术成就,并对刘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刘老师按照选题背景、理论基础、控制变量、数据获取、研究过程、得出结论的顺序深入有条理地介绍了本次分享的论文。刘老师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自己独特的特质,加之文化背景的差异,房价对于中国居民主观幸福感和健康感需要进一步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控制外生变量,从而让结果更具有说服力;此外,刘老师表示,为了让数据更具有可信度,此次研究依靠的数据主要是具有标准问卷的抑郁数据。最后,刘老师认为在我国,房价对居民主观幸福感和健康感的影响中是需求效应占主导的,房价上涨会使居民的主观幸福感和健康感下降。这次研究给予参会师生诸多启发,对于研究房地产市场也具有重大意义。

交流探讨

    会议进行过程中,参会师生就家庭角色不同感受是否会不同、问卷主观性、双向因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刘老师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的师生们也就疫情对房价的影响展开讨论,多角度的思考使得问题被分析地更为透彻,现场气氛热烈而轻松。通过刘老师的讲解,与会人员对于房价如何影响人们的主观幸福感和健康感有了更为量化的了解,在选题的理论基础上也受到了很大启发,获益匪浅。会议末尾,何凌云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主讲人刘老师及参会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至此,本期Seminar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