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荣光系列活动】经济中南Seminar总结 | 第50期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10


一、活动概要

2022331900-2100,经济中南第50Seminar于文泉楼南207成功举办。本期Seminar我们有幸邀请到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讲师项典典,项老师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如何开展高水平元分析(Meta-Analysis)研究。本期Seminar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我院教师袁华锡主持,谢靖、胡德状评议,全校师生共一百余人通过不同方式参与此次会议。


二、交流会内容

会议伊始,主持人袁华锡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期Seminar主讲人项典典老师的科研经历及学术成就,并对项老师来我院进行学术分享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项老师分别从什么是元分析、为什么(不)要做元分析、元分析如何学以及元分析的开展四个方面入手向大家深入介绍元分析的理念。项老师表示,元分析的优点在于其研究以已有文献作为基础,不需要大量的实证数据,从而帮助研究人员解决“数据难”的问题;且元分析文章一般会有更高的引用率,能帮助学者在研究领域建立声誉;除此之外,元分析建立在大量检索文献和管理文献的基础上,从而可以使开展元分析的学者成为某领域的专家。但同时,元分析过程中大量的文献检索及编码使得科研工作量加大,且在选题的创新上有一定难度。在元分析的学习方面,项老师也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做中学、选择新颖有趣的选题、多方面多轮文献检索、尽量选择熟悉元分析的学者进行合作、厘清有哪些重要的变量关系后再深入挖掘等。最后,项老师以自己在UTD24&FT50的发表案例为例,讲述了其研究选题从生成到实施的过程,给予参会师生诸多启发。


三、交流探讨

会议进行过程中,参会的教师及学生分别通过线下和线上渠道与主讲人就数据收集、如何选题等问题进行讨论,项老师针对这些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的老师们也就实证分析与元分析之间的相同点与差异进行深入探讨,不同方法的碰撞使交流极具思辨性,会场的氛围轻松而热烈。通过项老师的讲解及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与会人员均受益匪浅。会议结尾,袁华锡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参会师生及主讲人项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至此,本期Seminar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