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上尧博士合作论文在《经济研究》上正式刊出

发布者:俞凡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201

   我院周上尧博士合作论文《中国影子银行的成因、结构及系统性风险》在《经济研究》2021年第7期上正式刊出。

文章摘要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美国经历了一段影子银行迅速发展的时期,而中国影子银行的融资规模在近十年内也增长了接近十倍,这是否暗示着中国影子银行发展背后可能隐藏着足以引致危机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为理解与测算上述风险,本文构建了可以刻画中国影子银行结构与挤兑危机事件的DSGE模型。基于估计后的理论模型,本文运用冲击历史方差分解方法考察了影子银行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同时结合非线性的银行危机模拟方法测算了系统性金融风险水平,以及检验影子银行监管政策的风险防控效果。研究结果表明:银行部门间的金融创新冲击是导致影子银行迅猛发展与系统性金融风险积聚的根本原因;在上述冲击驱动下,中国从2007年开始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并于2011年与2013年到达峰值,分别对应了两次“钱荒”事件。随着2014年影子银行监管的不断加强,系统性金融风险迅速下降,并在2017年降至较低水平。本文反事实的政策模拟分析进一步验证了影子银行监管在风险管控方面的效力,但监管政策的实施会导致资源错配、降低长期产出水平。本文基于实际数据的反事实测算结果显示,在上述历史峰值时点,监管政策每降低10%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将导致长期产出减少0.18%左右。

作者简介:周上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金融、国际金融等。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2篇)、《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等国内权威杂志上。担任《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刊物匿名审稿人。

刊物简介:《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是国内最权威的经济学期刊之一。《经济研究》坚持学术性、时代性、创新性和超前性特点,立足中国现实,面向世界经济理论研究前沿,以推动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和中国经济学的现代化为己任,致力于发表研究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体制转型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经济问题的具有原创性意义的高水平的理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