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李文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俞凡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448

102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李文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不懈追求的目标”的学术讲座。

李文研究员认为,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历代领导人始终不忘初心,一直在发展共同富裕思想,一直在实践中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反对平均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追求共同富裕的基本制度前提和重要思想基础。当下,中央之所以将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既有社会政策的势能衰减,二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时间表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三是实现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对于备受关注的“三次分配”问题,他认为,第一次分配主要靠市场,第二次分配主要靠政府,第三次分配主要靠社会;政府在三种分配手段中都应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应在完善分配制度上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最后,李文研究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讯员:谭忆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