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中南Seminar总结丨第44期

发布者:俞凡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16

2021928日晚6:30-8:3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了第44期经济中南Seminar。本次研讨会有幸邀请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田彬彬教授,其以《避税与关联交易:来自消费税税目调整的证据》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研讨会由我院宋丽智教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经济学院和财政税务学院师生20余位。


会议伊始,主持人宋丽智教授首先对田彬彬教授来到我院进行学术分享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简要介绍了田彬彬教授的研究方向,并宣布本次研讨会正式开始。会议期间,田彬彬教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一方面,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规模庞大、隐蔽性强且伴随着财务舞弊和避税等违规现象,难以准确地监控和测度,在委托代理框架下,上市公司的避税动机为其从事复杂的关联交易、实现集团内部利润转移提供了理由;另一方面,我国消费税在生产(进口)环节征税,以销售额为计税基础等特点,也使得上市公司产生了通过关联交易操纵价格,在集团内转移利润以避税的动机。基于此,文章使用CSMAR数据库的相关数据,通过双重差分模型研究了消费税税目的调整对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影响。结果表明:消费税税目调整引发的避税动机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规模之间存在着显著的正向影响。

会议进行过程中,各位老师就消费税的相关制度背景、消费税税率税目变化的替代效应和转移效应及消费税税率变化影响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内在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场气氛轻松而热烈。

通过田彬彬教授的精彩汇报,以及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在场的老师同学们都获益良多。最后,袁华锡老师再次感谢了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参加及经济学院各位领导对经济中南Seminar的大力支持。至此,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