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侯深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俞凡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214

92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侯深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变动的环境,变动的国家:美国作为一个环治国家的演化》的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宋丽智教授主持讲座。

侯深教授首先对Adam Rome提出的环治国家给出了自给的定义,并将其与国安国家、福利国家的概念进行了对比。然后,侯教授从环治国家概念出发,将美国历史划分为三个阶段:从建国到进步主义时代,从进步主义到1960年代,以及当下美国所处的阶段。最后,侯教授指出,变化的环境以及随之变化的环境知识才是以上三个阶段转换背后的核心驱动力。

在交流环节,“环治国家”概念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宋丽智教授认为“环治国家”概念既可以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新视角,也为为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具有极大启发意义。在座师生还就中美环境外交、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环境治理政策的区别等问题,与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