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小平院长合作论文在期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上发表

发布者:俞凡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268

2021825日,我院李小平院长合作论文 《企业进入退出、产业动态集聚与城市生产率协同——来自我国制造业的证据》,在期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上正式刊出。

本文基于新经济地理分析框架建立理论模型,将企业进入退出的动态过程融入集聚指标的构建,深入考察产业动态集聚对我国城市生产率协同的影响.研究发现:1) 1998-2007年我国东南沿海具有较高的企业净流入,且经企业动态调整的集聚指数呈现东高西低的区位差异.2)我国城市生产率整体呈现趋同的特征,2003年以后表现尤为明显,但产业动态集聚降低了趋同的速度.3)城市规模效率对生产率的贡献度更高,但存在分化趋势,且产业动态集聚加速了规模效率的发散.4)城市群内部的协同性更强且存在区位差异,其中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内部的生产率分布更加均衡,同时产业动态集聚反而增强了生产率的协同.政策启示在于:在进一步发挥集聚规模优势的同时,充分释放通过技术进步改进生产率的潜能,同时优化城市体系结构,实现地区生产率的平衡与充分发展。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期刊创刊于19813月,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主办的集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等为一体的综合科技期刊。是系统工程与系统科学和管理科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杂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