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赛男副教授合作论文在《国际金融研究》上发表

发布者:俞凡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491

2021812日,我院国际经济学系黄赛男副教授合作论文《极端国际资本流动的经济影响与政策启示——基于资本账户子项目的视角》,在期刊《国际金融研究》上正式刊出。

本文参考Forbes&Warnock 2020)的研究,构建65个经济体1999年第一季度—2020年第一季度资本账户子项目极端流动数据库,从三个维度探讨极端国际资本流动的经济影响。三个维度分别是资本账户类型(直接投资、股权投资、债权投资与银行/其他投资)、投资者属性(本国与外国投资者)和资本流动方向(流出与流入)。实证结果发现:第一,资本账户四个子项目极端流动的经济影响与总资本极端流动的经济影响存在显著差异。第二,资本账户四个子项目极端流动的经济影响之间也存在显著性差异,特别是股权投资的经济影响不同于其他三个子项目。第三,外资大幅流入有利于一国经济增长,流出不利于经济增长,而本国资本极端流动的经济影响相反。本文研究的政策启示为:一是要监测资本账户四个子项目的极端流动;二是合理安排资本与金融账户开放的速度与次序;三是防范和重点监管外资极端流出和本国资本的大幅撤回。 

《国际金融研究》创办于1984年,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主办。该刊是公认的国际金融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理论学术刊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