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小平院长合作论文在期刊《经济学动态》上发表

发布者:俞凡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385

2021718日,我院李小平院长合作论文 《商事制度改革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在期刊《经济学动态》上正式刊出。

商事制度改革如何影响企业创新,是现阶段政策制定者和学界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本文构建了商事制度改革影响企业创新的理论模型,并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准自然实验,将手工收集整理的中国286个地级市商事制度改革数据与20102018年中国A股上市企业数据库匹配,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模型实证分析了商事制度改革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效应以及渠道机制。研究发现,商事制度改革有助于企业创新水平的提升。在进行多项稳健性检验后,本文的研究结论依然可靠。影响机制分析发现,商事制度改革主要是通过降低企业制度成本以及企业进入成本,增加企业研发时间和资金,从而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同时企业竞争的倒逼效应在企业创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异质性分析发现,民营企业、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高融资约束企业从商事制度改革中获益更大。本文研究结论对于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以及如何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建设创新型国家有着重要启示。 

《经济学动态》是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倡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学术刊物。自1960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既坚持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理论,及时反映国内经济理论动态,也坚持探讨和跟踪其他国家的经济学流派的最新观点,同时关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现实经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