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小平院长合作论文在期刊《统计研究》上发表

发布者:俞凡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426

2021629日,我院李小平院长合作论文 《“一带一路”倡议能否降低城市环境污染?——来自准自然实验的证据》,在期刊《统计研究》上正式刊出。

本文立足国内和国际双重视角,利用DIDPSM-DID方法实证检验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环境污染效应及其作用机制,并采用古代丝绸之路途径城市作为工具变量缓解内生性问题。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主要通过技术创新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来改善国内沿线城市的环境污染,同时对国外沿线国家或地区也不存在所谓的污染转嫁。该结论在进行一系列安慰剂、变换PSM匹配及内生性处理之后依然稳健。本文结论正面回应了一带一路倡议中所谓的污染转移威胁论,同时也对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进具有启示性意义。

《统计研究》创办于1984年,是中国统计学会与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该刊是公认的统计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理论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