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荣光系列活动】经济中南Seminar预告|第43期

发布者:俞凡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220

数字经济提升制造业企业出口产品质量了吗:理论机制与中国经验

主讲人:谢靖

主持人:何凌云

评议人:李小克

时间:2021916日(周四)18:3020:30

地点:文泉楼南207

内容简介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席卷全球,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制造业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基于此,本文以数字经济为嵌入点,运用异质性贸易理论构建出口产品质量内生分析框架,探究数字经济对制造业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数字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显著驱动了中国制造业企业出口产品质量提升,这一驱动作用在不同贸易方式和不同所有制企业上均表现出一定的异质性。此外,生产效率是数字经济驱动制造业企业出口质量提升的可能路径。因此,政府应该加快数字经济战略部署,加速数字技术和数字产品创新,不断推动制造业企业出口质量升级,打造“中国制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主讲人简介

谢靖,经济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异质性贸易理论、数字经济等方面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一项、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一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两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研究。在《世界经济》《中国软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CSSCI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评议人简介

李小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师,研究方向:偏向性技术进步研究(生产率、资源配置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