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朱巧玲、高红贵、陈浩等一行教师代表参加2021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术年会

发布者:俞凡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10

我院朱巧玲教授、高红贵教授、陈浩教授、胡雪萍教授、方时姣教授、罗小芳教授和何凌云副教授等一行于202172日至4日,在浙江绍兴参加了由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和承办的“新阶段新挑战与新发展新活力研讨会暨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此次会议是以文入会的形式参加,我校经济学院朱巧玲教授、高红贵教授、胡雪萍教授、罗小芳教授、何凌云副教授向大会提交论文并应邀参加本次年会,博士生邵蕾、杨剑刚和硕士研究生张元梦作为论文共同作者也应邀参加本次年会。

 会议首先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徐真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许崇正致开幕辞,代表学会向承办本次学术年会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表示感谢,并就“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形成和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我校经济学院教授高红贵老师代表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致辞,热烈祝贺2021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与会代表围绕“新阶段新挑战与新发展新活力”作为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许崇正教授,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葛扬教授,吉林大学纪玉山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教授,我校经济学院朱巧玲教授、胡雪萍教授、罗小芳教授,扬州大学商学院院长秦兴方教授、广西大学李欣广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王永龙教授等60多位专家分别围绕“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创新”、“共同富裕”、“数字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大湾区经济创新”、“数字湾区”、“绍兴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等论题做学术交流发言。

 朱巧玲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五位一体’人的全面发展综合评价研究”的主题发言,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指导下,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维度出发,构建“五位一体”人的全面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并针对新时代推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胡雪萍教授作了题为“新发展阶段消费升级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实现” 的主题发言,关注了新发展阶段下消费升级和美好生活的相互关联,从收入水平、消费环境、社会保障制度等因素出发,突破制约条件,提出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消费环境、完善社会保障和基础设施等建议,加速消费升级步伐,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罗小芳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提高了劳动者的收入吗?”的主题发言,研究了中国数字经济对劳动者收入增长的影响,研究发展数字经济能够提高劳动者收入,但对低收入群体的劳动者收入提升作用更大,显示了数字经济发展有利于缩小收入的差距的重要的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标,应科学分析和认识共同富裕的辩证关系。当前应以数字化改革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着力经济增长带动收入增长,着力分配制度改革,着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民生建设。绍兴区域经济应立足并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着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充分利用杭绍甬湾区经济、创新湾区、数字区域经济建设,杭甬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的溢出效应,以城市化新基建枢纽经济等关键投资赋能。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促进丰富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促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推进数字经济共同富裕等理论研究具有重要学术和实践意义。

  本次年会还对学会组织机构人员更换调整进行了讨论,决定增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永龙教授为学会副会长;增补宁波财经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王瑞教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法政学院院长孙爱军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付达院副教授为学会常务理事;增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余娜副教授为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