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荣光系列活动】经济中南Seminar总结|第42期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389

2021年6月25日中午12:0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了第42期经济中南Seminar。本次研讨会有幸邀请到了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志勇副教授,其以《Is better hypertension management buyable? - Evidence on hypertension treatment, education and control from 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研讨会由我院教师潘峣主持,评议人为我院教师苗双有。参会人员包括经济学院数位师生

会议伊始主持人潘峣老师首先对黄志勇副教授来到我院进行学术分享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黄老师的研究方向,宣布本次研讨会正式开始。会议期间,黄志勇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报告文章的研究背景:2009年国家启动的医疗改革使得政府卫生资金翻了两番,并承诺为所有公民提供平等的基本医疗服务然而,中国在全民医疗健康覆盖方面仍存在广泛差距。中国全民医保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在控制高血压等风险因素方面表现不佳。在中国,高血压患病率居高不下且呈上升趋势,是导致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这已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基于此,文章使用2011、2013 和 2015 年三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 (CHARLS)数据,研究了政府卫生支出对高血压管理的因果效应文章以地市级政府卫生支出作为高血压管理公共资源投入的衡量指标。结果表明,自 2009 年新医改以来,政府卫生支出的增加导致中国城市中老年男性在药物治疗和健康教育方面获得了更好的高血压管理,而其他人群则没有。

会议进行过程中,各位老师就论文中提到的相关代理指标模型方法、机制分析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场气氛轻松而热烈。苗双有老师在评议环节首先高度赞扬了本次报告主题的学术性与趣味性兼具,是接地气的现实问题研究他进一步指出了本文可以在异质性分析部分做更加深入细节的研究,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在场研究生也与黄老师积极互动,提出如何在进行因果识别的时候排除政策冲击的影响,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至此,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