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著名经济学家黄泰岩为我院师生解读2020年中国经济研究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797

3月22日,中央民族大学前校长、著名经济学家黄泰岩教授来我院解读“2020中国经济研究热点”。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主持。

黄泰岩教授介绍,从2003年起就开始带领研究团队对中国的经济热点进行统计分析,至今已连续进行了18年,并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和数据库。每年的研究报告《中国经济热点前沿》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每年举办一次“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每年召开一次“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发布会”,每年的分析报告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及《经济学家》等报刊发表,形成了一个很丰富的数据库。

黄泰岩教授介绍,2020年中国经济研究热点的排名学术期刊统计样本选取,继续采用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公布的2019-2020年CSSCI来源期刊,经济学类排名前20名杂志依据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下二级学科平衡分布的需要,选取了作为2019年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和分析的15本经济学类统计样本期刊,即《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农村经济》、《经济科学》、《财经研究》、《财贸经济》、《南开经济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学家》、《产业经济研究》、《经济评论》。由于其他类别杂志也有经济学栏目和论文,为了保证覆盖面和代表性,又选取了其他4大类即马克思主义类、管理学类、社会科学总论类和高校综合性社科学报类各自排名第一的学术期刊,即《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共同构成了19本统计样本期刊。

黄泰岩教授指出,通过对2020年专家学者在19本统计样本期刊上发表的全部学术论文共1811篇按专题进行分类统计,得出了2020年中国经济研究前10大热点,分别是:1.经济增长与发展;2. 三农; 3. 自主创新; 4.资本市场5.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6.对外贸易与贸易政策;7.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其中国化;8.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9.区域经济发展;10.公共经济。与2019年相比,2020年进入前十的研究热点未变,只是排名顺序有升降。

其中,“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其中国化”的排名提升3位。黄泰岩教授分析,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已取得相当成就,有底气去整合一个新的概念范畴,形成自己独特的经济学体系。对于“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热度下降,黄泰岩教授解释,这表明中国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取得了成效,体现了中国为实现共同富裕做出的努力。不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的目标,所以今年该热点的热度或将提升。在中国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并向乡村振兴衔接的背景下,“三农”热度升至第二位。黄泰岩教表示,乡村振兴的实质是农业现代化,其核心问题是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和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农村、农民享受到现代文明的成果。此外,要将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跳出农村发展农村、跳出农业发展农业”。

黄泰岩教授总结,2020年中国经济研究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目标,其热点的变化规律具体表现为六大特征:

  一、研究背景。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发生了三件大事: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决胜脱贫攻坚以及谋划“十四五”和2035远景目标,自此中国开始步入阶段性变化新时期,这就决定了中国将面临的三大工程抗“疫”、战“贫”和论“战”。

  二、研究任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国将进入全面发展阶段。经济学研究将承担五个方面的研究任务: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全面小康与全面现代化、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国内与国际双循环、统筹继承与发展。这体现了经济学的三个理性:全面性、系统性和前瞻性。

  三、研究主线。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须进行三大转变:一是阶段转变:即从全面小康向全面现代化转变;二是主题转变:即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三是动力转变:即创新向改革创新转变。

  四、研究导向。中国经济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三大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针对中国问题,运用中国经验,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基本框架。这是中国经济学肩负的使命。

 五、研究方法。打通融合三大逻辑:理论逻辑、经验逻辑和数理逻辑。从中国经济学的三个理论来源出发,把理论逻辑、经验逻辑和数理逻辑有机融合起来推进创新发展,并接受中国经济实践的充分检验,才能构建和完善既符合经济学一般规律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

  六、研究目的。构建中国经济学必须做到三大突破:全民、全面和全程。这体现了经济学的人格化和全过程发展,经济学研究必须具备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