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中南Seminar|第36期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268

2021325日晚上7点半,经济中南Seminar36期研讨会准时开讲。武汉大学博士生文津做了题为《政府评奖与企业迎合行为——基于我国质量奖的动态DID检验》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政府评选质量奖对企业迎合行为的影响及其相关机制。研讨会由经济学院胡德状老师主持,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的周倩老师评议。参会人员包括经济学院老师和学生十余位。

文津博士首先提出我国由政府举办面向企业的评奖活动近年来呈上升态势,对企业迎合行为和质量奖对企业的影响等的相关研究进行介绍,发现现有文献对相关效应的研究不够深入,即向与会者阐述了论文主题的研究动机。论文的理论分析认为,质量奖评选是一种重要的政企关联形式,会催生企业对政府评奖标准的迎合行为。因而论文以各地普遍举办的质量奖评选为对象,从政府评奖对企业绩效、企业创新与补贴的影响两方面提出假说。实证过程基于上市制造业企业2006-2018年的获奖数据,对企业在质量奖评选中的迎合行为进行检验。实证结果显示,获得质量奖之后企业ROAROE等绩效指标显著下降,而在获奖之前则这些指标显著更高,更进一步的检验发现获奖之前企业正向盈余管理显著增长。同时,获得质量奖之后,企业得到的政府补贴也有明显的增长。这些证据从多个层面验证了企业在参评质量奖过程中的迎合行为。该论文的政策启示是:企业对政府评奖的迎合行为,会使得评奖行为偏离其目标,从而导致资源配置的扭曲。因此,政府应尽可能减少面向企业的各种评奖活动,以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讲座进行过程中,各位老师和同学就质量奖的类别、评选标准和考察指标、控制变量选择等各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深入讨论,会场气氛轻松而热烈。最后,周倩教授做了总结,对论文存在的内生性问题和论文使用的DID模型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本次研讨会进展顺利,各位与会者在分享和讨论中碰撞出了学术的火花和创新的灵感,给主讲人提供了新思路,也使学院学术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