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风】经济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岳明泽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304


通讯员:岳明泽 赵雪杰 摄影:赵雪杰为引导广大研究生养成踏实诚信的学术习惯及追求真理、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20201217日,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经济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文添楼11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李小平教授为主讲嘉宾。本次活动受到广大研究生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


在本次讲座中,李教授主要从七个方面展开介绍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首先提出三个正确认识,正确认识自己,对人生充满信心;正确认识专业,对专业和学校充满信心;正确认识世界,对国家和民族充满信心。而后又从学习和健康方面提出建议。要善于学习,做一个终身学习的人;要积极锻炼身体,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优秀学生。再次对同学提出了两点具体要求,多积累资料、数据库,注重学科交叉;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作假。在讲座的最后,李教授以其已经发表的论文《出口的影响了出口的吗?》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论文的框架结构和撰写的关键要点。从摘要到引言再到实证分析和结论,论文的各部分都要言之有物。李教授知识丰富,极具学者风范,讲座中不断响起热烈掌声。


讲座最后,现场参会人员在李教授和主持人的带领下积极在活动横幅上签字,以表“遵守学术道德,拒绝学术不端的决心,本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至此圆满结束。